十週年慶典對一個學會而言,是一個相當難得且有特殊意義的日子。本會在科技管理界前輩高瞻遠矚的眼光與高度使命感驅使下,十年前的十二月全國科技管理界的先進們群集在新竹國立交通大學,舉行了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成立大會,帶動了科技管理學術領域在台灣發展的風氣,也促進了這十年來科技管理學術在全國各大學廣為研討以及科技產業的蓬勃發展。

個人在 5 年前承前理事長史欽泰之命接任秘書長工作,有感於科技管理學會成立的篳路藍縷艱辛,相關重要歷史檔案欠缺且工作推廣不易,加以當時科技管理學術研討尚未蔚為全國風氣,乃積極配合史理事長推動科技管理學術研討普及化活動,分別於民國85年將全國科技管理論文研討會帶到台北政治大學舉行,而後86年於高雄鳳山陸軍軍官學校;87年於桃園元智大學及88年於高雄市中山大學分別舉行,同時積極邀請科技廠商參與及支持本會各項業務。而今,本會已成為名符其實的全國性學會,為了慶祝十週年活動,全國科技管理論文研討會回到本會的創始發源地新竹交通大學舉行,更突顯了十週年活動的意義。因此,在交通大學承辦籌備會中,個人特別商請交通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洪志洋所長幫忙,製作一本「十週年紀念專刊」,藉此將本會過去十年的重要歷史文件作一整理,以作為未來發展之參考,並感念各位科技管理界先進對本會的貢獻。

本專刊除個人整理本會過去十年重要資料作一回顧外,感謝交大科管所學生陳佳伶、陳彥澍、邱欣柔、邱榆淨、蔡彥正、張哲綸與龔奕如等人分別訪問了本會歷屆理事長:阮大年理事長(第一任)、鄧啟福理事長(第二、三任)、史欽泰理事長(第四、五任)、胡定華理事長(現任)及陳義揚秘書長(第一任)、張保隆秘書長(第二、三任)。收錄了他們相當寶貴的肺腑之言,同時科技管理先進蔡清彥政委、賴士葆立委、黃重球處長、黃文雄局長、宋大偉副院長、翁正義董事長、何俊輝主任之惠賜科技管理相關議題之大作,使得本專刊得以益增光彩。尤其本屆論文研討會之籌備會主委交大科管所洪志洋所長對本專刊之大力支持與規劃更是居功厥偉,特此謹致十二萬分謝忱。

秘書長 羅達賢
謹識
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十二月一日


列印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