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週年慶典對一個學會而言,是一個相當難得且有特殊意義的日子。本會在科技管理界前輩高瞻遠矚的眼光與高度使命感驅使下,十年前的十二月全國科技管理界的先進們群集在新竹國立交通大學,舉行了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成立大會,帶動了科技管理學術領域在台灣發展的風氣,也促進了這十年來科技管理學術在全國各大學廣為研討以及科技產業的蓬勃發展。

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十週年回顧

秘書長 羅達賢

前言

本會成立至今年十二月將屆滿十週年,值此特別的日子,本會今年除擴大辦理研討會活動外,特製作一本「科技管理學會十週年專刊」以玆慶賀。因此本人特從過去存在各處之檔案中摘錄一些本會重要的歷史回顧資料,以分享會員並藉此留下本會重要歷史見證的寶貴資料。

本會之成立緣於民國七十九年,在產、學、研與政府機構之科技及管理界菁英,鑒於科技管理知識與實務應用之提升與普及,攸關產業永續發展,國內科技管理之推動亟待加強,爰共同發起組成全國性學會,期藉著學會作為橋樑,結合產、學、研及政府人士,致力推動科技管理學術研究與產業界合作交流。

科技管理領域新關切之問題-知識管理

行政院政務委員 蔡清彥

「知識經濟」於一九九六年 OECD 的報告中首次出現,自此之後即普遍受到世界各國重視。知識經濟時代是人類繼農業時代、工業時代後進入的另一個新階段,預期將給人類生活、工作、思維方式等帶來革命性的轉變;未來的經濟將具有快速變遷、全球化和以知識為驅動力之特徵;過去大量消秏原物料和能源的經濟活動將逐漸示微,以「科技」和「知識」為基礎的「知識經濟」型態將取而代之;科技管理因應這新時代之來臨,如何做好管理這對科技創新最具核心價值之「知識」,將是此時最應關切之問題。

知識經濟時代的科技管理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 黃重球

知識經濟時代來臨了。在這個以虛擬的網路空間為基礎,強調創新至上與知識有價的時代,無形的智慧資產的重要性更甚於土地、設備、廠房、資金與勞力等有形的資產;過去做為「機器操作者」的人重新被詮釋賦予做為「知識創造者」的角色與功能;過去備受倚賴的策略運用被期待增益想像與創造的空間。面對知識經濟時代,產、官、學、研各界在思維與行動上,都必須重新檢視與調整;而展現在科技管理理論與實務的從事者面前,則是一個視野更寬廣、境界更高遠的嶄新冒險天地。

新經濟時代科技管理的趨勢與挑戰

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理事長 翁正雄

科技產業的發展不僅是技術面的問題,也存在著管理面的挑戰,因此,十年前幾位產學研界的先見們乃登高一呼,成立了「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十年後,隨著資訊化應用的普及,資訊科技可以說是改寫了企業經營的理論,而越來越多的企業都開始相信資訊科技(IT)與資訊系統(IS) 是管理成功的關鍵因素,其中,如何運用資訊科技以掌握速度、實踐知識管理更是新經濟時代重要課題。

科技管理領域應關心的問題

行政院經建會財經法制中心 主任何俊輝

過去幾年來,全球都經歷了一場資訊科技突飛猛進、商品價值轉型的年代。十年前,日本及東南亞國家經濟成長快速,全球對於日本式管理的研究掀起一股風潮,但隨著日本泡沫經濟的破滅、東南亞國家經歷金融風暴,過去的榮景已不復見。反觀美國則看到不同的樂觀狀況。美國經濟的成功例證正是向全世界宣告:二十一世紀是人類從工業經濟過渡到知識經濟的世代,亦即表示「知識」將是經濟發展的關鍵成功因素。

由科技管理看國防科技發展

中山科學研究院副院長 宋大偉

「科技管理」可說是二十世紀末期才大為盛行的新管理方法,對從事高科技產品研究發展、生產製造及銷售服務的現代企業而言,企業內部所需科技之發展、創新、保護及價值創造,是否能在一套有效率的體制及良好作業環境下予以遂行,誠為企業成功之關鍵,並為維繫以及提昇企業競爭力的根本。

基於「科技管理」之價值與重要性,邇來國內外學術界在此學術領域中亦大力開發新學程,並積極訓練業界所需之專業人才,成效甚獲業界肯定。就企業界之觀點視之,「科技管理」所應用到的對象可包括科技或產品之研究與發明、創新與商品化、技術擴散與移轉等;而所涉及到的相關專業技術則可包括專案管理、知識管理、科技立法、國家創新系統之建立等,這些均為企業界高科技廠商必須面對、學習及應用之技術與作法。現代高科技企業唯有在「科技管理」之專業領域與技術上作充分且有效率的投資,才能據以獲得期望的投資報酬──企業營利與生存。

專訪第六屆科技管理學會理事長-胡定華董事長

訪問/邱榆淨、邱欣柔、蔡彥正
撰稿/邱榆淨

胡定華理事長從台大電機系畢業後,即進入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就讀並獲碩士學位, 1970 年取得美國密蘇里大學電機工程學博士學位後返國,1969~1974年間,任教交大,曾擔任電子工程系主任、半導體研究室主任與實驗組主任,積極推動IC技術領域的教學與研究。

累積豐富的教學經歷後,胡定華理事長轉至工研院工作,前後十四年,歷任電子所所長與副院長,致力於半導體、微電腦與各類高科技研發、人才培育、技術移轉與推廣;期間,他並推動籌設國內第一家半導體公司「 聯華電子」、南亞塑膠多層印刷電路板廠、台灣積體電路公司、台灣光罩、智邦科技等高科技事業,也曾任創新技術移轉公司董事長,成功奠定台灣IC產業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