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管理領域應關心的問題

行政院經建會財經法制中心 主任何俊輝

過去幾年來,全球都經歷了一場資訊科技突飛猛進、商品價值轉型的年代。十年前,日本及東南亞國家經濟成長快速,全球對於日本式管理的研究掀起一股風潮,但隨著日本泡沫經濟的破滅、東南亞國家經歷金融風暴,過去的榮景已不復見。反觀美國則看到不同的樂觀狀況。美國經濟的成功例證正是向全世界宣告:二十一世紀是人類從工業經濟過渡到知識經濟的世代,亦即表示「知識」將是經濟發展的關鍵成功因素。

隨著全球化世紀與資訊數位時代的發展,企業在產品的研發、上市進而運送,已到了以小時甚至以分鐘計算。多數資訊產品在市場上的生命週期已由兩年縮短至三個月以內,產品價格也多呈現等比級數下降,過去跨國企業內部需一至二星期才得以傳遞之訊息,已可在數秒內傳達完成,消費者亦可藉網路訂製產品,且要求以最快速度送達指定地點。企業產銷及配送體制面臨顛覆性變革,致跨國企業於海外據點建構生產線及配銷體系、建立全球資訊情報系統、靈活運用當地資源並進行地區性整合與調度之經營方式已呈必然趨勢,此更迫使國內外企業對發展「全球運籌管理」的需求日益殷盼,這都是「科技」與「管理」整合而成的新領域。

為因應此局勢發展,行政院經建會於近月來積極規劃「知識經濟發展方案」、「全球運籌發展計畫」,其規劃重點即是:發展以鼓勵創新為主的知識經濟、強化產業研發體系、落實研發成果商品化,並整合實體配送與虛擬環境,以健全全球運籌的運送體系。

過去科技管理領域關心的問題只偏重於「科技」與「管理」的結合,對於其他諸如:如何將科技管理觀念深植於政府部門,藉以提升政府效率;如何將科技教育落實,成為未來我國中小學基礎教育的一環,針對科技發展所可能產生如:貧富差距加大、失業率增加,以及如宏碁董事長施振榮先生倡導的「人文科技島」人文社會關懷等問題較少觸及。未來在強調「知識」為主的時代中,代表的「核心價值」將成為主流。但以知識為基礎進行的「知識管理」將應該是「科技管理」更深層面的提升。

科技管理學會的成員多為科技界或管理界的精英,對於其他跨領域成員的招收自然較少,所關心的問題自然會有所偏頗,但就另一方面而言,具科技及管理基礎的人,在進行跨領域關懷及切入,確實比其他領域的人進行跨領域整合時有其相對優勢。因此對於科技管理學會成員所關心的科技管理領域,我個人認為除了自己的領域以外,可以試著朝以下幾個方面進行研究或相關推動工作:

  • 共同推動電子化政府:特別是對政府部門官員,使其慣於運用民間成功典範、觀念及創新科技技術,協助各級政府部門提升辦事效率,使政府在科技技術應用上,得以與民間同步,造福全體國民。
  • 提供傳統產業轉型機會:尤其善用科技管理的成功範例進行技術移轉,協助傳統產業研發創新產品、製程並進行生產、管理的改善,以促使產業轉型及競爭力全面提升。
  • 協助教育主管單位設計符合e 世代之教育課程,並適度提供教育主管單位正確觀念:為因應科技概念與科技發展趨勢,可協助中央及地方教育主管單位全面檢討教育體系及課程,並設計符合e 世代的教育課程。
  • 減少因經濟轉型時產生之知識落差對社會造成衝擊:針對未來科技快速發展所可能衍生的社會失業問題,尤其是弱勢團體族群,給予更多的輔導與訓練,以普及全國資訊教育,並減少資訊社會來臨所帶來的社會失衡現象。
  • 調和人文社會科學與科學技術:藉由整合及參與各種不同學術及社會關懷活動,縮小人文與科技學者之間的溝通距離。
  • 加速培養科技管理及跨領域人才:善用現行學校、職訓機構、財團法人等資源,培訓各類知識產業人才,並積極引進國外科技與管理人才,以應未來知識時代所需。

 

總之,科技管理領域人員,除了顧全自己本業的穩定發展,個人生涯規劃成功以外,亦應適時開始關心更多旳社會問題,進行跨領域的整合研究及下一世代的人才培養,為我國產業永續發展及國家競爭力的提升產生最大貢獻。


列印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