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科技管理看國防科技發展

中山科學研究院副院長 宋大偉

「科技管理」可說是二十世紀末期才大為盛行的新管理方法,對從事高科技產品研究發展、生產製造及銷售服務的現代企業而言,企業內部所需科技之發展、創新、保護及價值創造,是否能在一套有效率的體制及良好作業環境下予以遂行,誠為企業成功之關鍵,並為維繫以及提昇企業競爭力的根本。

基於「科技管理」之價值與重要性,邇來國內外學術界在此學術領域中亦大力開發新學程,並積極訓練業界所需之專業人才,成效甚獲業界肯定。就企業界之觀點視之,「科技管理」所應用到的對象可包括科技或產品之研究與發明、創新與商品化、技術擴散與移轉等;而所涉及到的相關專業技術則可包括專案管理、知識管理、科技立法、國家創新系統之建立等,這些均為企業界高科技廠商必須面對、學習及應用之技術與作法。現代高科技企業唯有在「科技管理」之專業領域與技術上作充分且有效率的投資,才能據以獲得期望的投資報酬──企業營利與生存。

國防科技發展對新科技之創新與應用之迫切性其壓力並不亞於企業界。因此,對「科技管理」技術之發展與有效應用亦顯得極為重要。現代國防科技發展之趨勢為全民參與之國防建設,軍用與民用科技間之界線愈來愈磨糊,「科技管理」所涉及之技術與作法亦亟需在國防科技研發機構內予以推廣應用。

就國防科技研發機構而言,除了需要對學界所共認之「科技管理」專業領域與技術予以權衡吸收及應用外,亦需考量國防武器裝備之高可靠度、高安全性、系統複雜龐大、涉及之研製單位眾多、性能提昇持續快速進行等等特性,因此,特別需要針對專案管理、系統工程管理、品質管理、獲得管理、壽期全程整體後勤支援等投入更大更多的技術發展與應用心力,以提升武器裝備研製與維修效率,降低武器裝備之研製成本。

個人長期在中科院服務,對國防科技管理之內涵與重要性均有深刻之瞭解與體認,鑑於現代國防的基礎乃植基於高科技之競爭與管理上,期望未來國內學界能與國內各國防科技研發機構多做「科技管理」方面之技術交流,並對我國國防科技研發體系與體質之改善提供更多的建言,而國防科技研發機構亦應就科技管理人才之培養與羅致、科技管理制度之整建、科技管理技術之發展與應用等繼續努力及強化,尤其在「知識管理」方面,應就「科技管理」之工作要求積極吸收新知及導入實用,使我國國防科技發展之水準與效率能配合國防需要快速進步,以確保國防建設之強固及國家安全之保障。


列印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