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根本的科技管理教育做起

立法委員 賴士葆

科技管理可分別從企業層面、產業層面、國家層面等三種領域來探討,以企業的層面而言,科技管理為企業五大功能管理 ( 生產與作業管理、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研發管理(或稱科技管理)、財務管理 ) 之一。探討企業層面的科技管理,可從策略與管理兩方面著手,策略部分例如:技術策略、技術預測、技術的取得、研發聯盟、技術移轉等等;管理部分則可從計劃、組織、領導、用人與控制的管理功能以及行銷/研發 / 製造界面間的管理.........等等。以上是一般大學企管系所較偏重的課程。

至於產業或國家層面的科技管理,主要在探討如何塑造一個有利於企業創新研發的產業環境與國家科技體制。例如:智慧財產權的制度與管理、產學研合作研發與技術擴散、創新育成中心的機制、政府科技政策的決策過程、科技發展的指標與所用的政策工具........等等。國內在這方面的教學與研究,相對於企業層面的科技管理探討似乎顯得較少一點。

我國的國家競爭力在 IMD 的排名,一直是朝野所關注的焦點(我國在2000的排名是22)。提升國家競爭力,實有賴於產、學、研、及政府分別從企業的技術能力、產業競爭力與國家競爭力等三種不同的層面角度來努力。十年來,「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在結合產、學、研、政府於國內科技管理理論與實務的研究著有貢獻,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

然而,在舉國上下高唱產業技術升級,建立台灣成為亞太科技島之口號目標下,竟然在目前企管系大學部的教學課程中,仍有很多學校尚未開設「科技管理或研發管理」的必修或必選課程,尤其是紛紛升級設立的各公私立技術學院與科技大學,各校雖有不少工學院學生有興趣研修科技管理課程,各校卻無法滿足迎合學生的需求,究其原因,可能是各校缺乏科技管理的師資以及適合國人使用的科技管理教材。科技管理是一門跨領域的學問,包括工程、管理、人文、經濟、法律等等,為落實產業技術的升級,實有賴於各大專院校從最基礎的科技管理教育做起,將「科技管理」、「科技與人文」等課程列入各校之通識課程或是工學院的必選課程!同時,也期望國內能有更多的科技管理教學與研究的人才來源,不管是從工程背景再鑽研管理領域,或是從管理背景再涉獵產業技術的領域,總之,希望有更多的有志之士共同來研究科技管理。


列印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