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會理事長專訪 阮大年《欣⾒柳樹成蔭》

《欣⾒柳樹成蔭 撰文者:張如心

阮⼤年校⻑是科技管理學會的創始⼈之⼀,也擔任第⼀屆理事⻑。在交⼤校⻑任內,阮⼤年有感於交⼤重理⼯、輕管理的文化,希望能夠增加溝通的管道,促進『理⼯』與『管理』、『⼈文』之間的交流,因此和幾位管理學院的教授共同醞釀成立科技管理研究所,以及『科技管理學會』。

接任理事⻑的另⼀位前交⼤校⻑鄧啟福,對於『科技管理』這命名非常欽佩。同⼀個時期,交⼤還提出了資訊管理、傳播科技等,跨領域結合的學⾨,但是科技管理的發展最為突出,獲得廣泛迴響。清⼤甚⾄已經將科技管理列為學院名稱,專注在這個領域的發展。對於鄧啟福的讚美,阮⼤年校⻑表⽰,這是眾⼈的智慧,⼤家⼀起商議出來的。像『物理』和『化學』,可以結合成為『物理化學』這新的學⾨⼀樣, 當初就是將『科技』和『管理』放在⼀起,「這是個⼤帽⼦,把兩個⼤領域結合起來。」

阮⼤年說。發展到今⽇,科技已經成為⽇常⽣活中的⼀部份。阮⼤年說:「現在的科技管理,已經不只是科技⽅⾯的管理,也包括運⽤科技的管理,或者是⽤科學觀念來管理。」⽽科技管理學會也發展得相當蓬勃,這是當年預料不到的, 他也非常樂⾒這『無⼼插柳柳成蔭』的成果。阮⼤年當年對學會的期許是:藉著科技管理的發展,讓從事科技和管理的兩個族群能夠相通,讓我們既兼具科技的理性,也兼具管理的⼈性。這是⼀條值得持續努⼒的道路,他願意與所有從事科技、管理,和科技管理⼯作與研究的會員共勉。


列印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