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理事長專訪 鄧啟福教授《肯定與期許》

《肯定與期許》撰文 :張如心

鄧啟福在交大校長任內,擔任過兩屆的科技管理學會理事長。鄧啟福對科技管理學會最大的貢獻,是為學會找到史欽泰這個重要的繼任者,經由史欽泰,為學會開拓新天新地。

在回交大任校長之前,鄧啟福受邀服務於國科會,曾經協助美國的科技華人成立『玉山科技協會』。鄧校長說:「玉山科技協會是科技人的組織,也探討科技管理議題,和科技管理學會的主題很相像」,二者說不定可以合作。因為依個是學術界為主學會,另一個是產業為主的協會,「管理天生有應用的傾向,管理方面的研究需要和實務配合,才會有生氣,不是關著門就可以做的。」

鄧啟福校長說,科技管理是相當特殊的主題,在台灣辦得起來,是因為我們這蓬勃發展的高科技產業,需要管理方面的知識。他舉了一個早年發生的實際例子,比對科技管理的重要性,和現在科技管理領域的成就。

在科學園區早期,有一些工程師,從美國回台灣成立一家科技公司。這一家公司做的是個人電腦用的附加卡。在開頭的七、八個月裡,大家如火如荼、不分晝夜的投入新產品開發,也順利驗證產品的功能。可是,就在慶功宴上,大家才突然發現,已經在研發階段把錢都花完了,卻不知道要把這個產品賣給誰,也不知道該怎麼賣。因為公司所有的成員,都是工程師,大家沒有這方面的知識。不久之後,公司就結束營業了。

這個血淋淋的實例,說明了像科技管理學會這樣整合高科技研發、財務、行銷、製造的場合,是非常重要的。現在,這樣的故事已經不再發生,也可歸功於科技管理這個領域的進展和影響。

放眼未來,鄧校長更肯定科技管理的重要性。他說:「早期我們的科技發展和政策,都可以參考先進國家的做法,因為我們比較落後。當時,主要考量的也是台灣的『本土工業』,但是現在早就沒有純粹的『本土工業』了。科技管理學會的角色,也更加重要,因為已經沒有別人可以學了!」

現在的鄧啟福校長已經退休了,最主要的『工作』是含飴弄孫。他是一位自然散發親和魅力的長者,難怪得到全體交大教授的愛戴,是全國第一位由教授票選出來的校長。從他的身上,我們看到一代新人替舊人的世代交替,和一位謙和學者的誠摯風範。


列印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