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理事長專訪 曾繁城先生《孵化創意的科技管理》

孵化創意的科技管理撰文 :張如心

三年多前,台積電的曾繁城副董事長應邀加入科技管理學會,被推選為理事長,現在已經連任第二屆了。在理事長任內,曾繁城成功邀請勝華、友達等高科技公司的決策者,一起加入科技管理學會擔任理事。他的想法和史欽泰理事長類似,就是業界需要哪些經驗、管理訓練,或資金、人才等方面的人力資源,可以藉著科技管理學會這個平台,與學校溝通。

科技管理與創新育成

曾理事長提到對科技管理的需求和發展。他說:「以前的管理多半是討論和『人』有關的議題。有了高科技產業之後,開始有很多創新的東西,於是討論的議題,著重在智慧財產權,或者是從一個技術的創新,衍生成一家公司的過程和支援。」於是,科技管理應運而生。

「怎麼樣協助這些技術創新的想法,成為一個公司或產業?包括技術如何落實,如何找到足夠多的人才、怎樣找到資金」等,都是科技管理的範疇。

在學校,如何深化科技管理學系的實力呢?曾理事長說:「科技管理系是創業育成中心的前段。」現在有幾所學校已經有創業育成中心,也設有科技管理學系。曾理事長認為,如果讓科技管理學系和學校裡的創業育成中心更密切合作,將有機會幫助學術研究者,更了解孵育新創公司的需求和過程,不但能落實、驗證科技管理的理論,也讓科技管理在智慧財產權、研發管理、資金支援、行政管理、人才開發等各個面向的發展,真正幫助新創公司。甚至,學校教授的研究計畫,也可以衍生成為創業育成中心裡的一家被孵育的公司。曾理事長舉美國經營育成中心最成功的麻省理工學院為例,期許國內的科技管理界,也能孵育許多成功的新創公司。

發展科技是全球性的趨勢,如果台灣能藉著有效的科技管理,幫助新公司更容易形成,新的創新點子和技術更快落實,就會大大提升我們的競爭力。不論電子、生物、材料或哪一個科技領域,都需要科技管理的知識和能力,好讓新興的科技公司順利形成。這些科技業者都有類似的難題,如:新構想多但不知如何落實、人才不足、資金難尋、時機不對、營運模式無所適從等,也都是科技管理可以協助的。當科技管理的解決方案真的協助新創事業,成功度過草創期,產學合作的機制就會運行得更順利了。

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是科技管理施行成功的實例。雖然現階段,學會對台灣產業的影響力尚稱有限,但是,學會的角色卻相當關鍵。往後,我們還需要更多像這樣成功培植產業的實例,台灣才能在全球的科技產業中持續保持競爭力。


列印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