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保隆教授訪問稿 (第二任秘書長)

訪問者:陳佳伶、蔡彥正、龔奕如
撰稿者:龔奕如

走近台北郵局四樓,交大經營管理所便出現眼前,繞過幾個轉彎後,便到了張保隆教授的辦公室,當我們進門表示來意後,張保隆教授便熱情的招呼我們至會議室以進行專訪。想不到的是,會議室裡竟準備了飲料、茶點,這樣體貼的行為,剎時讓緊張的我們放鬆了心情,訪問的過程似乎也很快進入了狀況。

張保隆教授曾擔任科技管理學會秘書長、交大管理學院院長,目前則擔任科技管理學會理事及科技管理學刊主編。當我們問及科技管理學刊之的內容、對象及出版目的時,張保隆教授表示他擔任主編的工作已四年,在這四年中學刊的徵稿範圍不斷擴大,從以前僅有學校老師、研究機構,到現在政府機關、企業界人士也有了許多新的想法,而紛紛投稿,使得學刊的內容越來越多元化,學刊的推廣也越來越普及了。

張保隆教授也指出所謂的「科技管理」並非狹隘地以高科技產業為討論的重點,「科技管理」應是一個整合性的概念,將科技、法律、管理、人文、環境等各類知識或議題,以更新穎、突破的想法加以討論進而實踐。由此可知,「科技管理」的範疇是極為寬闊的,充斥於社會上各個產業中,不能以目前劃地自限的觀念來看待,所以張保隆教授認為科技管理學會成立目的是為了創造、推廣、擴散各類的科技管理知識,並以超然的立場成為社會各界溝通的橋樑,使得新觀念能有適當的管道來醞釀、傳遞。

目前台灣正慢慢地朝向綠色矽島的方向邁進,高科技產業正帶領台灣的經濟走向更高的境界。我們可以從許多報導得知,台灣的電子業以代工精密技術,透過不斷的製程創新、成本降低,取得了大量的訂單,帶動電子業的蓬勃發展,但是這樣的技術創新總有到極限時候,且競爭者也會越來越多,如:韓國、馬來西亞,到時,我們的代工模式還能維持現有的繁榮景象嗎?所以,「技術創新」並非維持競爭優勢的唯一方式。能夠依照時代、環境的變遷,不斷進行「經營模式的創新」才是永保優勢的主要條件,也就是提供客戶最完善、最有效率的服務,像是台積電及聯電的客戶便可在網上得知自己訂購的貨品正在哪個階段處理中,不但讓客戶瞭解其作業流程,也讓客戶有參與、信任的感覺。藉由「技術」和「經營模式」的雙管齊下,才能帶動產業的熱烈交流及不斷改善。

在問到台灣未來科技的發展方向為何時,張保隆教授認為應該積極投入 「研發」 的工作,但台灣畢竟是小國,資源、人力當然不及其他大國,想要全面發展是不可能的,而是要以「Focus」的原則,選擇最適合台灣發揮的領域,全力投資,做「點」的突破,創造專屬於台灣的優勢產業。

而一切創新想法自成形、規劃至執行都以「人」為中心,所以專業的人才培養也是極為重要的,張保隆教授認為未來的科管人才應具備以下四種特質:

  1. 持續學習新事物的能力:未來的產業變化將會越來越快速,每天都有新觀念產生,能夠不斷吸收新知,作為改進的依據,才不會被環境所淘汰。
  2. 創新思想:這種思想不僅是有創意而已,能夠將創意實踐,才是更重要的。這種能力一般大學學生反而比不上科技大學的學生。
  3. 專業的管理能力:「專業」所指的不僅是工作上的專門知識,還必須培養與人溝通、協調等各類管理的能力。
  4. 洞悉環境變化的能力:環境是瞬息萬變的,常常一個小細節無法察覺,便失了先機,所以觀察、掌握變化的能力是必要的。

訪問至此,張保隆教授提供了許多值得參考的意見,最後我們問了他的座右銘為何?張保隆教授說:「競爭如賽跑」,在每一場比賽中,總有所謂的領先群、中間群及落後群,他期許自己在人生中的每一階段均能位於領先群中,在領先群中互相激勵,使自己提高信心及鬥志,才更有衝勁往前追逐。同樣的,張保隆教授也勉勵現在的學生將目標訂的高些,努力使自己位於領先群中,以獲得更好的成就。


列印   Email